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CT成像工程实验室于2021年成立。实验室的建设得到了南方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面向国家医疗诊断和高新技术无损检测的重大需求,通过核心智能算法研究,以及产学研用结合,致力于高性能CT设备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促进我国CT设备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


实验室的研发人员目前由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首都师范大学检测成像工程中心、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医院等团队加盟组成,汇聚了数学、医学、成像理论、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优秀人才。团队已经在CT成像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工业和医学CT设备研制、CT影像学、智能成像理论与技术、以及结合医学、工业、生物等领域的应用方面,有数十年的研究积累,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团队还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和重点项目。目前主持科技部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医学成像中的关键数学问题及其产业应用(2020YFA0712200)”,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临床前骨骼专用三维高分辨定量能谱CT的研制与应用(61827809)”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实验室将与国内外大学、研究所及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国际一流的X射线CT成像理论与技术的创新基地、医学与工业X射线CT成像设备工程化开发基地、CT成像研发和应用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