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基本情况

       2020年2月,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协同深圳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共建的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方案获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十三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这也是深圳市第一个国家级数学中心。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汇聚了我市主要高校和多个重要企事业单位的相关主力, 将聚焦网络信息体系中的建模与计算、精准医疗应用中的建模与计算、科学工程计算与设计软件、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中的建模与计算等四个核心方向开展应用数学和数学应用研究,主要应用于网络信息与通讯、智慧城市管理、医学成像设备开发、精准医疗、集成电路、工程计算与设计、金融信用大数据、智慧金融等方面。中心将以攻坚国家重大需求为主要宗旨,以“立足深圳,辐射湾区,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为建设原则,瞄准深圳市产业创新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开展研究,尤其是与数学应用有关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打破单位界限和学科壁垒,打造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服务相互衔接的基础科学中心,服务于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


组织架构

       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管委会主任由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田刚院士担任, 中心名誉主任由中国电科集团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同志(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担任,中心主任由方复全院士担任。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