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

职称:讲席教授

邮箱:deft_ncams@foxmail.com

返回上一级

个人简介

       黄伟,国家特聘专家(企管学科);教育部长江讲席教授; 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创院院长、讲席教授;中国国信信用大数据研究院(厦门)名誉院长;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特聘讲座教授(兼);大数据交易技术与分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深圳市政策与发展研究基地(中心)主任;广东省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学会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深圳市人民政府先行示范区特聘(决策咨询)专家、深圳市高端领军人才(国家级);陕西省人民政府特聘决策咨询专家。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2010-2017),美国哈佛大学Fellow和俄亥俄大学终身正教授(Ambruster-Scholar Professor),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终身教师及梅森爵士Fellow (Sir Anthony Mason Fellow)。拥有35年多在澳大利亚、香港、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等知名研究型大学全职科研教学的经验。

       黄伟教授在信息系统(IS)学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包括:在美国和德国等国家出版了10多本学术书籍;在国际信息系统领域排名第一的期刊MIS Quarterly (MISQ) 、及其他顶级期刊 Journal of MIS (JMIS)、JAIS、DSS、IEEE Transactions、OMEGA、ACM Transactions、EJIS, EJOR以及其它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发表了200多篇学术论文、学术著作(包括参著)。担任国际知名学术杂志Information & Management副主编。被国际汤森路透评选为全球高被引学者(ESI Top 1%),  获2018年国际权威的信息系统学会(AIS) Sandra Slaughter杰出服务奖(获奖学者包括AIS主席、世界顶级学术期刊MISQ/ISR主编/高级编辑如C. Beath、V. Sambamurthy、R. Watson教授等,黄教授是第一个获得该奖的中国大陆学者)。多次担任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主席或联合主席。2004年任在美国举办的第14届国际信息系统年会(ICIS)主席团主席成员(ICIS是国际IS领域最高级别学术年会);2008年和2019年任第12届和第23届亚太信息系统学术年会(PACIS)联合主席(PACIS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学术年会);2010年任在哈佛大学举办的第16届世界中国问题研究的国际会议联合主席;亚太信息系统学术年会(PACIS)理事会轮值主席(2020-2021)。

      2006年被美国Marquis选入“美国名人录”(Marquis名人录是具有130多年历史的专门进行全美名人录评选与出版的美国机构)。基于其研究成就,韩国国家管理信息系统协会 (KSMIS) 于2017年授予黄教授 “the Bright Internet Jae Kyu Lee Award” 研究奖 (该奖项韩国每年只授予国际上一位杰出的研究学者; 2018年获奖的是美国Carnegie Melon University大学的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和世界权威的管理科学学科领域学术协会(Informs)主席 Krishnan教授,黄教授是第一个获该奖的中国大学教授)。

2020年被评选为世界权威的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会士(AIS Fellow) (会士学者包括AIS主席Alan Dennis等),黄教授是中国第二位获得该国际信息系统学会最高学术荣誉AIS Fellow的中国本土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