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明

职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邮箱:yum@sustech.edu.cn

返回上一级

个人简介

      于明,男, 加拿大籍,1962年6月出生于北京,2015年当选院士,现为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席教授。

      于明教授是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士( Fellow),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有24年的工业界全职工作经验,曾任加拿大COM DEV(康姆迪)公司首席科学家(Chief Scientist)和研发总监 (Director of R&D),滑铁卢(Waterloo)大学客座教授, 并现持有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会(NSERC)的“发现科学基金”(Discovery Grants),2017年10月加入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任终身教授。 

于明教授从事微波行业30年。他拥有30项专利。他撰写或合写了超过 150篇出版物和众多专有报告。他的研发方向包括高性能腔体和介质滤波器及多工器,温度补偿,大功率设计,集成与小型化,自适应预失真微波滤波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调试。他在1995年开发了世界上第一部计算机微波滤波器自动调试系统并在当年获得COM DEV公最高成就奖。在2003年他发布了世界上第一部机器人微波滤波器自动调试系统。COM DEV 有1300雇员, 曾是国际一流的微波滤波器及多工器和无源器件公司。他在2006年再次获得COM DEV公司最高成就奖。2007年他的IEEE大功率的文章被业界同仁誉为最权威的文献。于明教授是公认的计算机辅助滤波器自动调试工业应用的先驱,该技术属于5G关键大规模生产技术,已经在全球广泛应用, 获得2020年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协会大奖:IEEE MTT-S 微波应用奖。 

      于明教授历任IEEE国际微波滤波器技术协调委员会(MTT-8) 主席,IEEE国际微波(MTT)学术会议微波滤波器技术组委会(TCP-11)主席(chair/co-chair),2005-07微波滤波器技术分会主席(chair/co-chair),微波滤波器实用技术报告会(workshop 2005/2007)主席 (organizer), IEEE MTT杂志副主编, MWCL和IEE杂志编委。曾任2010-2012年度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学会杰出演讲人。